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余騰耀前執行長感言

author 前執行長 余騰耀

歲月如流,轉眼間綠基會已是「而立」之年,這三十年以來,本會雖然歷經幾次經營策略轉變與調整,仍然堅持深耕技術,累積經驗,培育人才,才能有今天於環保節能領域的輝煌成果。

中技社當年為協助政府扶持環保企業發展,於民國 79 年成立「環境保護企業策進會」,也就是綠基會的前身。

十年後中技社因應當時環境趨勢與需求,調整經營策略,從執行環能的輔導角色,提升成為環境、能源與產業發展的民間智庫,既有輔導業務轉由「環策會」傳承,因為公司策略的轉變,歷經四到五年的規劃與移轉工作陸續展開,並於民國 89 年「環策會」獲准更名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記得民國 87 年初,突然接獲中技社曾聰智執行長的指示,受命著手進行「工業污染防治中心」人員與業務的移轉規劃,並期於隔年陸續落實,首先未來工作項目經討論,選擇「環保產業」與「資源再利用」為主軸計畫,配合「環境管理」階段性工作,便成為綠基會的起頭計畫,並由林坤讓經理帶領五位同仁為先鋒部隊,展開承先啟後的艱巨任務,在中技社的協助下進行制度建立、組織編整、人員聘雇及業務爭取等事宜,終於 88 年 7 月及 89 年 4 月陸續爭取到與環管協會合作的「環境管理輔導推廣」及與中技社合作的「環保產業輔導」兩個計畫,開啟了綠基會嶄新的一頁,並奠定本會堅固的基礎。

轉移過程最困難的是同仁的心理建設,考慮中心既有計畫能依合約期限內順利完成,以維持中技社一貫的聲譽,各部門主管及計畫主持人皆無法優先移轉,必須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因此,展開一連串的溝通與協調,以消弭同仁的不安與浮動,並於三、四年內陸續轉移安頓,當然也有許多同仁規劃創業或到企業工廠發展,或轉任其他顧問公司或成為環境管理驗證師…等,這些同仁目前都各有成就,看到昔日的 伙伴在商場或職場上的優異表現,特別感到欣慰,也不負當初中技社劉維德董事長與曾執行長再三叮嚀務必協助所有同仁順利轉移工作,無論到綠基會或各個領域。

綠基會在前後幾任董事長的領導下,經過幾次轉型與蛻變,目前可以說是國內環保與節能減碳的先驅與引導,尤其這十幾年來在林董事長遠見的策略與卓越的領導下,本會的能力與經驗已不可同日而語,鄭董事長接任後,會務發展更趨積極與務實,業務也蒸蒸日上,期望綠基會在下一個十年能以更宏觀的視野協助企業與國際接軌,並以更創新的思維協助政府輔導產業推動環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