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製造業到「智」造業,
改變創新推動工廠智慧化能源管理

author 宏洲窯業股份有限公司 前總經理 陳萬進

窯業是一個傳統產業,製程中需要大量的天然氣與電力,占了製造成本極高的比例,屬於高耗能的產業,傳產面臨的產業轉型壓力,宏洲當然也有,為了不斷與時俱進,不能被時代洪流淘汰,宏洲一定要「變」。

產業轉型壓力,考驗著領導者的智慧,對未來趨勢更要有精準的敏銳度,對於窯業來說,由於近年全球天然氣、石油價格高漲,逼迫窯業支出更多的成本,對業者經營形成重大壓力,為了這個變,宏洲多方面的廣納各種新思維或新技術。

能源管理早期是派員工去抄寫瓦斯表、電表上的數字,然後用人工做耗能的統計表,費時費力甚至有不精確風險存在。 當意識到能源缺乏危機以及企業營運生存的重要性後,宏洲首先想到的就是採取節能的管理措施,先建置了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後續透過綠基會及工業局的協助,評估建置「能源績效量測監視系統」的可能性,更同時針對宏洲既有的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提出精進的改善建議,對於這些改變及創新,宏洲的期許是做到合理使用能源、降低能源消耗,達成有效節能,降低能源支出,感謝綠基會的專業團隊,讓我們達成這樣的目標。

宏洲既是傳統產業、中小企業,也是艱困產業,但宏洲一向配合政府相關政策,將節能視為公司的責任,積極改善、落實,朝向綠色產業升級、轉型,在節能減碳上有多項優異實績,因而獲得工業局的支持,成為導入「能源績效量測監視系統」的示範廠商,這些都要感謝綠基會的協助與提供專業的服務。

宏洲導入「能源績效量測監視系統」後,強化了既有電力監控系統,找出能源耗用的異常狀況,更進一步對廠內檢討能源績效指標、監督量測能源、分析製程系統能源使用狀況,帶來精確、快速、便利的效果,添購少量硬體設備,僅花不到一百萬元,然而這套智慧化能源管理系統運作後,第一年就為宏洲節省了超過 200 萬元的瓦斯及用電支出、停工損失、技術人員等費用,年產值成長率達到 2%。

宏洲投入「企業節能行列」現在只是開始,未來宏洲仍會持續堅守能源管理的綠色理念走下去,並期許與綠基會共同邁進下一個 3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