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翻轉鋼碴 點「碴」成金之經驗分享

author 台鋼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蔡文博

※台鋼資源循環製程※

2016 年 3 月松菸文創大樓發生「青春痘牆面」爐碴(還原碴)屋事件,爐碴頓時成為台灣舉國關注的焦點,成為眾矢之的,人人聞爐碴色變。剎那間煉鋼爐碴面臨無處可去的窘境,其實電弧爐煉鋼還原碴為電弧爐煉鋼製程中產出的副產物,經超過 1,500℃ 高溫熔煉而產生,為一種無機無毒之粒料,其唯一的缺點是遇水會產生膨脹,造成工程瑕疵。

台灣經濟命脈之一的鋼鐵產業面對著每天產出的還原碴亟待有效去化,鋼鐵產業苦思解決之道,因此,鋼鐵業集資成立台鋼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設立之初,參訪歐洲、日本與中國之爐碴安定化設施,並在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的輔導下建立爐碴安定化生產線,讓安定化後產品可符合「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與相關 CNS 規範規定,並合法使用於非構造物混凝土、管溝用 CLSM、鋪面工程基底層級配料、水泥製品等用途中。

台鋼資源秉承著鋼鐵業想解決問題之責任與決心,依據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規定,設置高壓蒸氣安定化產線與一座爐碴專用預拌廠,解決爐碴遇水會產生膨脹問題,並從產源到產品一條龍作業,溯源管理,以最高的品質標準進行還原碴再利用,設廠的總投資金額達新台幣 26 億元,目前 24 小時處理電弧爐煉鋼產生的爐碴,每月安定化還原碴處理量約 9,000 噸,而預拌廠產能每月亦可達 15,000 立方公尺。

此外,與一般的爐碴再利用機構不同的是,台鋼資源廠區內看不到堆積如山的爐碴與滿天飛揚的塵土,放眼望去是一幢幢綠色廠房、整潔的廠區道路與充滿日式風格的造景花園。台鋼資源所處的地理環境就是俗諺所說的「風頭水尾」,也是台灣最佳的風力發電風場之一,身為環保產業的一分子,為避免因風勢造成揚塵污染環境,爐碴進入台鋼資源後即存放於原料倉內,所有破碎設備、鏟車等搬運機械與爐碴安定化設備都在廠房內運作。

此外,台鋼資源設有專業的試驗室,現有 50 位員工中,有 6 位專責原材料分析與再利用產品的品質把關工作,以負責任的態度希望將每個環節都做到最好,讓使用者對其產品有信心,希望在進行資源循環的同時,亦盡量避免再造成環境的負擔。

電弧爐煉鋼將廢鋼重新熔煉成各產業所需的鋼鐵原料,原本就是資源循環中重要的一環,電弧爐煉鋼爐碴在體積穩定性無虞之前提下,將其視為一種營建材料,使用在合適的營建用途上,重新導入營建業材料循環中,可有效發揮其適用性與價值性,兼顧工程品質與節省工程經費,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減少天然資源開發,實現循環經濟之目標。

然而,目前社會大眾仍對爐碴有既定之印象,如何翻轉爐碴在社會上之污名,讓爐碴產品在經妥善再利用程序處理後,成為一種可正常使用於工程上之工程材料,發揮其應有的功能。但這仍須政府單位與優質的再利用業者密切合作方能達成,而綠基會則扮演著關鍵的橋樑角色,協助政府嚴格把關爐碴再利用產品的用途與品質,另一方面輔導業者拓展合適的再利用用途,落實循環經濟的目標,創造政府、材料使用者與產業的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