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組建青年節能軍團 專治電電吃三碗

author 國立聯合大學 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 陳美玲

台灣小型用電用戶,長期以來不論是規劃設計階段、施工階段或是後續保養階段均因各種理由被不當的忽視。參與節能診斷服務中心 (EDC) 計畫之前,個人曾經帶領本系學生深入社區為在地住宅及小型商業用戶實施用電安全及節能調查,僅僅 104 年的暑假我們造訪了 150 個用戶低壓配電盤,其中高達 10% 用戶存在嚴重的施工或設計不當之情況,更有高達 90% 的用戶存在不符合配電法規之問題。

然用戶卻因缺乏專業能力及定期保養維護之觀念,只能無奈而被動的接受現況。因此,當 105 年得知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以下簡稱綠基會) 推動「產業中小能源用戶節能診斷服務計畫」時,對於政府終於關注這一區塊之問題感到無比欣慰。理所當然的懷著滿腔的熱血開始正式跨入節能診斷服務的旅程。

五年來我們造訪了超過 100 戶中小企業,行業型態遍及各類服務業及生產加工業,除了提供服務之利他行為所獲得的成就感外,更多的卻是來自用戶端的反饋與刺激,不斷驅使我們往專業知識領域前進。節能診斷是一個需要相當多專業背景之整合應用科學,除了我們原本具備之電機專長外;尚需許多諸如空壓系統、風機系統及空調系統等需要大量機械背景之專業知識;更因需時時面對特定產業之製程設備,例如粉末冶金加工業之高溫燒結爐、塑膠製造產業之射出成型機以及機械精密加工業之各類 CNC 加工機等。每接觸一個行業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嶄新知識之驚奇探險。

五年下來藉由實戰學習,我們漸漸地將服務觸角由原本照明、電力及空調節能漸次提升至馬達、空壓及製程等設備之節能。為了讓我們的服務更趨專業,綠基會提供我們相當多高規格的專業設備,例如:電力分析儀、紅外線熱像儀及超音波流量計等;同時本中心也根據服務產業之需求逐年增購光譜式照度計、勾式接地電阻計、電磁波量測儀、KENCAD 電腦輔助機電設計及 Power Designer 等輔助儀器或專業軟體。此種由產業界發掘問題反饋作為修正教學內容之正向循環,對於改善大學教育學用落差過大問題,可以提供一個紮實的改善回授機制。

本中心以每年培訓 6 位大學部學生及 1~2 位研究生的規模持續滾動,每位學生平均需參與 15 家以上之用戶輔導,除了綠基會安排之大量訓練課程外,本中心每年均會以營隊方式額外提升學生對於特定儀器或專業軟體的掌握能力。訪廠時則必由 2-3 位老師親自分組教導如何現場量測、安全防護及臨場問題分析等,以手把手的方式培養學生具備現場實作能力。

鑒於現場收集及量測資料之建檔及分析亦是工程人員不可或缺的能力,本中心規定每位學生均須獨立完成 3~4 家用戶之節能診斷服務報告書,藉此讓學生學習如何將理論結合於實務分析,雖然學生報告初期可能不如預期,然藉由多次來回的文稿修正,一般來說,學生均可掌握相當程度的專業報告撰寫能力,而這正是目前大多數工程科系學生普遍欠缺的重大能力之一。

節能診斷雖然面對的是冰冷的機器或系統,然所需之細膩用心並不亞於醫生對於人體的診斷,醫生透過量血壓及精密儀器掃瞄獲得人體器官的資訊,節能診斷則是利用用電資訊 (電壓、電流及功率等) 與流量、溫度等獲取設備之詳細運轉訊息,用以推算設備之效能及運作情況,作為節能或安全運轉評估之依據。因此對於節能診斷我們一直以醫生對待病人般的謹慎心態自我期許,並以培育站在第一線的節能診斷醫生為榮,深切期望這樣的計畫可以藉由團隊之間的觀摩競爭日漸茁壯,持續為台灣產業訓練一批精實的節能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