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紙。為綠色創新永續美好的世界前進

author 正隆股份有限公司 永續發展部經理 陳靜宜

紙,和生活密不可分,正隆每年使用近 180 萬公噸回收紙,藉由綠色低碳、創新循環的製程再生為各式紙製品,為文明生活帶來便利與美好。正隆在企業永續發展之路上也不曾間斷過,2019 年迎接成立一甲子,公司將「創新。循環。綠能」訂為永續核心,同時進行組織調整並成立永續發展部,致力於追求產業與社會的正向循環,為世界的好美持續前進。

為提升正隆的永續實力和 CSR 經營績效,公司自 2018 年特別邀請 CSR 領域經驗豐富且長期輔導正隆減碳管理有成的「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擔任 CSR 升級轉型諮詢顧問,協助正隆 CSR 報告書的轉版、健全 CSR 組織功能,以及強化整合 CSR 績效,包含進行 TCFD 教育訓練、風險管理分析和制定 ESG 中長程目標以接軌國際。

回想正隆永續發展部甫成立時,因需快速統整內部資源並於三個月內完成報告書的首次轉版,壓力頗大,所幸綠基會團隊總能秉持同理心,敬業、專業且細膩地協助各項工作的推動,面對生硬的 GRI 條文、SDGs 細項內容,深入淺出地輔以合適案例說明,並提出具體建議作法,有系統地引導正隆 CSR 小組了解、掌握並聚焦,乃至能事半功倍地蒐集資料並訂定適切具體的行動目標。彼此合作無間、溝通良好,讓正隆公司的第七本、也是第一本遵循 GRI 準則編製的 CSR 報告書甚至提前完成,其完整性、溝通性和美觀設計兼具,已榮獲 2019 年 TCSA 企業永續報告金獎的肯定。

綠基會同時建議正隆 CSR 小組升格為 CSR 委員會,設置六大功能組織直屬董事長,以建立完整作業標準讓運行無礙,委員會也在顧問的協助下,經由多次討論和溝通,共同擬定「紙。為世界的美好前進」永續政策,聚焦「穩健治理、循環經濟、幸福職場、社會關懷、能資源整合、永續供應鏈」六大構面,完整接軌 SDGs 並訂定永續關鍵績效指標和中長程目標,2020 年報告書順利取得 BSI 第三方查證。

在正隆參選 CSR 獎項上,綠基會顧問更從造紙產業循環經濟特質,引導團隊梳理出創新、長期推動且對產業鏈具關鍵影響力的專案內容,全面且策略性地去思考與全球永續發展主要議題的連結,並於已建立的良好 CSR 架構基礎下,聚焦於更有價值的事,透過「珍惜資源」的企業文化和永續行動,持續發揮對經濟、社會、環境的正向影響力,並深植公司的永續文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正隆七度獲頒天下 CSR 企業公民獎,名次更大幅躍進,創下耀眼的 CSR 里程碑。

一路走來,感謝綠基會顧問給予正隆公司的協助、鼓勵和溫暖,引領正隆在 ESG 績效上持續成長茁壯。誠心祝福綠基會 30 歲生日快樂,CSR 這條路上,我們並不孤獨;同行致遠,讓我們一起攜手向前,紙為綠色創新、永續美好的世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