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精益求精.引領風潮

author 總工程師 洪文雅

草創初期 篳路藍縷

本會之前身「財團法人環境保護企業策進會」(簡稱環策會) 於民國 80 年 1 月 25 日由環保署核准成立,成立目的為配合推動政府環保政策,以策進我國環保企業之發展,進而提高國民健康與環境品質。

創會當時財產總額 600 萬元,由中華開發信託公司及財團法人中國技術服務社 (簡稱中技社) 共同捐助,並推舉江萬齡先生擔任董事長,董世芬先生擔任副董事長。

環策會創立初期適逢我國經濟快速起飛之際,由於業者仍然欠缺環境保護認知,政府相關環保施政亦屬起步階段,鑒於愛鄉愛土的情懷與對環境遭受污染的憂心,環策會率先推動我國環保市場的調查評估、環保企業資料建檔、環保法規研議宣導,以及國際環保組織聯繫等業務,並辦理百大企業環保評分與企業環保獎特優廠商觀摩活動,獲得廣大群眾的迴響,也讓國內企業更加重視環保相關工作。

圖 / 本會搬遷地址至新店會本部

業務拓展 量能提升

因應時代趨勢與國內需求,環策會於民國 87 年開始增加淸潔生產、環保及工安技術諮詢與輔導、資源回收再利用規劃與管理,以及相關人才培訓等業務,並於民國 89 年 7 月更名為「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以下簡稱綠基會),由李鎭海先生擔任董事長,曾聰智先生擔任副董事長。

除秉持創會初衷持續推動國內環保相關業務外,亦積極開拓綠色生產力與淸潔生產等領域之技術專長與服務量能,逐步朝向全方位技術顧問輔導單位方向發展。

有感於地球資源逐漸匱乏,同時工廠產生的廢棄物也需要被妥善處理或回收,工業局自民國 90 年開始積極推動廢棄物資源化相關法規建置與輔導工作。

綠基會有幸參與本項工作,透過廢棄物再利用相關法規之修正公告,再利用業者管理審查與再生產品規範之建立,協助國內資源化業者強化內部管理與產品管制,進一步提升靜脈產業之服務量能。

此外,為統合業者意見對外爭取相關權益,綠基會亦協助催生資源再生公會,歷經多方努力,「台灣區資源再生同業公會」於民國 93 年 11 月獲得內政部同意,並於 94 年 1 月 27 日正式成立,為我國資源化產業樹立新的里程碑。

圖 / 商業節能服務團授旗

引領潮流 節能減碳

節能輔導一直是綠基會輔導業務的根基與強項,輔導團隊源自中技社能源服務團,自民國 75 年開始即接受能源局委辦,透過臨場輔導協助能源用戶進行節能改善,並強化節能廣宣相關工作,以提升國人節約能源的觀念,具體落實各項節能行動。

民國 94 年配合中技社轉型為智庫、研發及公益型組織,綠基會承接中技社節能中心之專業人員,持續提供政府與產業相關輔導服務。

在業務範圍上,除持續辦理能源局委託計畫外,亦將觸角擴及商業司與中小企業處,提供包括:節能診斷、設備效率檢測、節能系統規劃管理、節能績效保證工程顧問、節能效益驗證、能管人員培訓等專業服務。

民國 99 年配合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會擴大推動全國節能減碳活動,成立六大技術服務團,其中「商業服務團」及「中小企業服務團」即由本會負責,經總統親自授旗成軍後,由本會林志森前董事長及余騰耀前執行長分別擔任團長,率領同仁展開節能減碳產業輔導服務。

另一方面,鑒於國內節能市場日漸蓬勃,產業對節能設備導入與技術引進的需求日增,綠基會亦整合節能領域之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分別於民國 94 年及 97 年成立「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與「中華民國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以扶植我國能源技術服務 (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 產業發展,持續協助公協會相關會務推動。

另能源局自民國 95 年開始,鼓勵便利商店、量販店、醫院、旅館、電信、藥妝服飾、金融保險等 18 個服務業 263 家集團企業簽署自願性節約能源協議,由綠基會提供相關訓練、輔導與辦理廣宣活動,企業集團則透過種子人員將節約能源作法擴散至全國 21,152 處營業據點,累計節電 12.57 億度,平均節電率達 9.2%。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碳排放管理趨勢,經濟部於民國 94 年邀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與鋼鐵、石化、水泥、造紙、人纖及棉布印染等六大產業公會,共同簽署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協議,首開風氣之先, 並由綠基會負責技術支援、績效彙整確認,以及績優廠商選拔表揚等事宜。透過與產業公協會合作,可具體展現我國產業界推動自願減量之努力與結果,執行迄今成效斐然,產業界投入約新台幣 686 億 元執行 13,199 件減量措施,累計減少約 1,536 萬公噸排碳量。

而民國 104 年 7 月 1 日「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簡稱溫管法) 公告施行,則開啟我國溫室氣體管理史新的篇章,確立了我國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事業並具有階段性減量責任。

企業在面對國內外日趨嚴格的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趨勢時,唯有深切體認企業永續必須根植於環境永續之上,方能在變動快速、競爭激烈的市場上,獲得廣大消費者的靑睞,永保競爭優勢。

綠基會自創會以來一直秉持綠色環保的理念推動業務,從早期環保產業的調查輔導開始,一路進展到溫室氣體盤查、產品碳 (水) 足跡盤查、碳中和、環境/能源管理系統建置、低碳生產輔導、氣候變遷調適、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等領域,都可以見到綠基會留下的身影足跡與豐碩成果,更見證了我國政府與民間企業順應國際潮流,追求環境永續的決心與努力。

本會綠色永續輔導團隊人員大多來自中技社「綠色技術發展中心」,在既有廢氣、廢水、廢棄物、毒性化學物質等傳統環保領域專業技術基礎上,進一步養成溫室氣體排放管理相關專業知能,以提供產業全方位企業永續相關輔導服務。

圖 / 工業局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簽署

企業加值 綠色永續

政府各項施政必須帶動民間企業配合實施,才能高度展現施政成果。

除了協助政府部門研擬廢棄物資源化、節約能源與能效提升、溫室氣體排放管理等相關推動策略措施外,輔導民間企業綠色加値一直是綠基會重要的使命與業務來源。

從早期輔導長源汽車公司 (和泰汽車集團子公司) 總公司及全省維修據點,建置 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並通過驗證取得國際證書,一舉超越日本總公司成為大型商用車代理商推動環境保護的領導者;協助中龍鋼鐵公司推動 NOx 外部減量,以符合擴廠時環評審查之抵換要求;
輔導中聯資源公司建構完整碳資產管理體系─完成組織溫室氣體盤查與 6 項產品碳足跡盤查、達成 2 項產品碳中和、推動計畫型減量通過確、查證,並媒合中技社購買額度完成組織碳中和、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取得國際證書(全國第一家);
到近期輔導中國信託公司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取得國際證書,並獲頒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2020 年全球能源管理領導力獎」最高榮譽「能源管理卓越獎」,為全球首家獲獎的金融業者;
協助亞洲水泥公司設定科學基礎減碳目標 (SBT) 與內部碳定價、編製 CSR 報告書,連續 5 年合計獲得台灣企業永續獎 (TCSA)15 項獎項、連續 3 年獲得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 (AREA) 獎項、完成卜特蘭水泥碳/水足跡盤查與查證、導入 BS8001 循環經濟標準並取得證書;
輔導上銀科技公司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取得國際證書、編製 CSR 報告書,連續 4 年合計獲得台灣企業永續獎 (TCSA)13 項獎項、完成製程空壓系統效率檢測、完成 2 項產品碳足跡盤查查證、完成組織水足跡盤查與查證;
輔導正隆公司完成 3 項產品碳足跡盤查查證,取得碳標籤、減碳標籤與環保署低碳產品獎勵、編製 CSR 報告書、評估廢棄物推動循環經濟之可行性等,綠基會與企業緊密結合,維持長期互動,一路走來相互扶持,看見受輔導企業朝綠色永續方向邁進並獲得豐碩成果,就是綠基會最大的欣慰與滿足。

圖 / 協助中信金控成為全球首家金融業榮獲「聯合國能源管理卓越獎」

兩岸搭橋 促進交流

資訊工業的快速發展為傳統貿易活動帶來巨大變革,透過資訊網路的快速聯結,以往區域型生產製造的經濟模式已轉變成「世界工廠」方式進行分工製造。

為了降低成本增加利潤,同時搶先進入消費市場,製造業者無不積極尋找具廣大市場潛力與低廉工資的國家進行設廠投資,中國大陸及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即是各國理想中的海外拓展地點,台灣廠商也不例外。

鑒於海峽兩岸特殊情勢,加強民間經貿往來與科技交流,有助於彼此穩定發展,對我國廠商在海外發展也可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援與協助。而綠基會因具有環保節能相關政策研擬與技術輔導的豐富經驗,扮演兩岸交流搭橋的角色最為恰當。

民國 99 年我國與中國大陸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Cross-Straits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以加強和增進雙方之間的經濟、貿易和投資合作為目標,期能擴大經濟合作領域,建立合作機制,各部會亦準此積極尋求與海峽對岸展開經貿合作或經驗交流的機會。

綠基會因經營中國大陸中央與省級單位政府人脈多年,當時就接受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辦理「兩岸電子業淸潔生產暨廢電子產品資源化合作及交流」研討會,並簽署「兩岸共同推動淸潔生產示範園區協議」、「廢舊家電及電子產品回收處理框架協議」及「台灣新世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東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意向書」3 份產業合作協議,藉由辦理合作交流會議,加強兩岸環保與資源再生產業之互動,並尋求未來在產業、法規、技術與標準方面進一步的交流合作。

民國 100 年 9 月,由工業局副局長率團,本會余騰耀前執行長帶領國內資源化廠商 80 餘人,前往北京參加「兩岸電子廢棄物回收利用技術與設備展覽」活動,兩岸廠商成功簽署 4 份合作意向書,余前執行長更代表台灣團接受大陸中央電視台專訪,暢談台灣在廢棄物資源化與節能減排上之成功經驗,成功行銷台灣經驗,協助廠商開拓商機,成效斐然。

此外,綠基會亦接受環保署委託辦理「兩岸因應氣候變遷學術研討會」,邀請兩岸知名專家學者與會,針對建構兩岸因應氣候變遷與強化長期合作之管道進行交流,亦促成民國 102 年 5 月由環保署署長率團前往北京萬達鉑爾曼大飯店,參加「第四屆兩岸因應氣候變遷學術研討會」活動,並就「循環型低碳城市」、「綠色經濟工具」、「産業低碳策略」、「氣候變遷預警因應」四大主題,未來如何展開合作進行 討論,成功建立兩岸環境保護交流模式,協助促成兩岸經貿合作與經驗分享。

圖 / 民國 102 年促成兩岸環保首長首次碰面

人才培育 專業扎根

在輔導企業節能減碳或低碳生產的過程中,除了導入高效率、低碳節能設備以外,管理系統的建置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綠基會在各階段業務發展中,都會順應國際趨勢引進各類管理系統,從早期的 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OHSAS 18001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到近來的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ISO 45001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BS 8001 循環經濟標準等,透過國際標準系統的建置,協助企業依循 P(plan)、D(Do)、C(check)、A(Act) 管理循環,持續落實改善、提升績效。

為了培訓工廠推動 ISO 系統建置之種子人員,綠基會結合國際驗證機構持續辦理環管系統 (ISO 14001) 及能管系統 (ISO 50001) 之內部稽核員、主導稽核員,以及溫室氣體盤查 (ISO14064-1)、碳足跡盤查 (ISO 14067) 內部查證員、主任查證員等教育訓練,完成課程並通過測試者則授予國際證書,為工廠推動 ISO 管理系統建置打好基礎。

106~109 年十年期間綠基會累計辦理節能減碳相關訓練課程 1,221 場次,累計培訓產業種子人員逾 5 萬人次。

另一方面,有鑑於全球氣候變遷議題持續發酵,節約能源與能效提升是對抗全球暖化的無悔策略,我國 ESCO 產業應運而生。伴隨 ESCO 產業發展與業務拓展需求,導入節能績效保證與量測驗證制度,除了可以加強客戶落實節能改善的信心外,也能避免不必要的工程糾紛。

基此,綠基會取得美國非營利組織─國際能源效率評估組織 (Efficiency Valuation Organization,EVO) 授權,於國內開班培訓量測驗證人員與講師,10 年來累計辦理 16 期 Level 3 訓練,培訓 532 位學員,其中 259 位考試合格取得 CMVP 專業量測驗證人員證書;辦理 1 期 Level 4 訓練,培訓 12 位學員,其中 3 位考試合格取得講師資格,可至全球各地授課。本項訓練結合美國知名非營利組織辦理,獲得美國商務部特別頒授促進台美貿易成就感謝證書。

圖 / 開辦國際量測驗證工程師(CMVP)培訓班

人文關懷 贊助公益

綠基會一向以創造友善工作環境及員工健康舒適生活高度自我期許,鼓勵同仁身體力行實踐環保綠生活,並持續精進專業提升自我能力。

除依規定設置集哺乳室、提供育嬰留職停薪/家庭照顧假、制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外,也與鄰近托嬰中心、幼兒園、課後安親班簽約,讓同仁在工作時間內不必過度擔憂育兒問題。

此外,員工身體健康與休閒活動也是本會關注的重要事項,正職員工均享有年度免費健康檢查之福利,並鼓勵員工自行成立養身、運動、藝文、休閒等社團組織,公司每年提供經費補助。

綠基會自主成立福利委員會,籌劃國內外旅遊、藝文賞析、健康講座等活動,並鼓勵員工眷屬踴躍參加,以增進員工家庭間之互動與情誼交流,創造員工幸福感與歸屬感,進一步凝聚向心,全體員工攜手奮進。

至於在投入社會公益上綠基會也不缺席,每年會不定期贊助辦理業務相關之技術研討會(如綠色環保、節能減碳、循環經濟等議題),14 年來累計贊助逾 700 萬元,或針對偏鄉地區之公益活動(如環境教育推廣、環保行動劇或繪畫比賽等),10 年來累計捐助逾 180 萬元,期能藉由環保理念的宣導與節能技術的推廣,讓國人身體力行環保綠生活,讓企業邁向永續發展的道路。

圖 / 投身公益.關懷在地

逐步成長 精實壯大

企業以人為本,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環境下,誰能擁有人才就具有快速發展的基礎,這也是綠基會自創會以來一直堅持的核心價値與理念 ─ 優秀的人才與健全的管理制度。

自前身環策會 20 餘位員工,綠基會一路成長到目前超過 150 位專業人員,其中技術人員占全體人員 86%,學經歷涵蓋環工、化工、電機、機械、空調、能源、資訊、企管等領域,且碩博士以上學歷占 90%。

10 年以上資歷之資深人員約占 4 成,在節能、環保領域之輔導經驗豐富,且將經驗傳承給年輕世代,具體展現了老幹新枝、生生不息的精神。

▲專長涵蓋環保、節能多元領域

▲碩博士以上學歷占 90%

▲人員輔導經驗豐富且注重經驗傳承

在組織架構上,本會於民國 103 年將原本主導環保減碳業務之環境資源中心,以及負責節能技術推廣之節約能源中心整合,依服務內容及功能分設專業處、財會室、行政室、資訊室,採用矩陣型組織以整合服務及戰力,提供企業更多元的節能減碳技術服務,並設有稽核室及法務室監督整體作業適法性,以及設立資安管理委員會監控全會資訊與個資安全。

綠基會近 10 年整體營業額,自 100 年的 2 億 6,058 萬元一路攀升至 109 年的 4 億 3,841 萬元,成長幅度達 68%;以業務類型來看,節約能源業務為最大宗,約占 64%,其次則為環境保護業務,約占 21%。年度營業額主要來自政府部門之委辦費用,歷年平均約占九成左右,近年來在本會積極開拓民間企業案源情形下,政府案之經費占比已逐漸下降。

為了使政府相關計畫之政策研擬或業務推展更趨完善,綠基會在計畫執行期間均結合國內知名學術機構、研究單位、產業公協會或代表性廠商,針對特定主題分包前述單位推動執行,以促使產官學研共同參與,發揮計畫執行之最大綜效,100~109 年累計分包相關單位執行經費逾 4,500 萬元。

民間業務開發一直是綠基會業務拓展的重點,一方面配合政府施政方針輔導民間企業落實環保與節能改善,以符合法規要求,同時可協助企業節能減碳、降低成本,進一步提升綠色永續形象。經過十餘年的努力,綠基會民間業務占比成長至整體營業額之 15%,109 年民間案營業額已逾新台幣 6,500 萬元。

100~109 年營業額統計

▲100~109 年營業額統計

100~109 年經費來源統計

▲100~109 年經費來源統計

100~109 年業務類型統計

▲100~109 年業務類型統計

100~109 年民間案統計

▲100~109 年民間案統計

100~109 年分包相關單位經費統計

▲100~109 年分包相關單位經費統計

迎向挑戰 振翅高飛

三十年的歲月淬鍊出綠基會卓越前瞻的組織特質與見識不凡的優秀員工,從早期披荊斬棘推動節約能源與廢棄物資源化相關業務,歷經溫管法公告施行,協助產業界全面啟動溫室氣體之減緩與調適工作,一直到最近「循環經濟」、「企業永續」等熱門議題,都可以見到綠基會的身影足跡與努力成果,也獲得政府部門與民間企業的高度肯定與信賴。

一路走來秉持初衷,綠基會積極投入提升產業綠色生產力及能資源有效利用相關業務,並以促進產業永續發展、達成經濟與環保雙贏為目標,在全體員工齊心協力下,才能建立今日良好的聲譽與眾多優良實績。

展望未來,綠基會面對的挑戰將更為嚴苛,衷心冀望全體同仁能秉持獨立思考、創新思維、熱忱服務與團隊合作的精神,不斷學習成長、精進本職學能,扮演好「領頭羊」的角色,協助企業邁向綠色永續道路並與國際接軌,再次振翅高飛,創造綠基會另一個輝煌的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