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綠基會輔導催生台灣橡膠產業
循環經濟生產鏈

author 環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吳俊耀

環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環拓公司)成立於 2005 年,自創立以來,即致力於研發創新的熱裂解資源回收技術,以廢輪胎裂解回收技術生產具低碳特性的環保碳黑與裂解油,期能建立台灣橡膠產業循環經濟生產迴圈。歷經多年研發與突破,環拓公司已成功開發多項熱裂解及其資源化產品的應用技術。

在各項技術的研發過程,感謝綠基會持續輔導與提供資訊,適時協助環拓公司取得相關國際標準證書,讓環拓公司能因此而受到客戶肯定,且在輔導過程中均針對工廠運作與生產管理進行檢討,讓公司治理能更加精進。

以環保碳黑產品之碳足跡查證為例,綠基會早於 2011 年即輔導環拓公司盤查排碳量及計算碳足跡,讓環拓公司得以於 2012 年獲得全球第一張環保碳黑產品碳足跡證書,受到各方肯定,也奠定了環保碳黑在市場上的價值。

2014 年環拓公司於屏南工業區建立連續式廢輪胎熱裂解資源回收工廠,落實廢輪胎熱裂解資源再生處理工作,以生產環保碳黑、再生油品及蒸氣等產品,並實證廢輪胎熱裂解品保/品管技術,同時開發多項環保碳黑應用技術,提供橡膠產業具低碳足跡特性的環保碳黑,協助國內橡膠產業產品升級。

2018 年配合政府南向政策,成功地將廢輪胎熱裂解系統整廠輸出至泰國,拓展國外業務,並協助泰國政府解決廢輪胎處理困境。

而「巴黎協定」是聯合國 2015 年氣候峰會中通過的氣候協議,期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由於環拓公司之國際客戶日漸關注與重視溫室氣體減量,2020 年委託綠基會輔導分析環保碳黑產品生命週期 (LCA) 之環境衝擊,將以國際證書再次認證環拓公司持續投入資源再生與減碳實務之努力成果,持續開拓國際市場之綠色環保商機。

目前環拓公司規劃在既有的研發基礎上,擴大處理目標,預計將廢輪胎以外的廢橡膠納入回收處理系統,將既有技術提升,協助解決橡膠產業產出的各類廢棄物,藉由熱裂解系統有效率地回收能源及生產環保碳黑,建立台灣橡膠產業循環經濟生產鏈;同時解決台灣廢橡膠無法有效處理的問題。所建立的循環經濟模式技術,亦可提供世界各國新的橡膠業低碳生產模式,以整廠輸出方式行銷全世界,以因應國際橡膠產業廢橡膠及廢輪胎處理市場的龐大需求。

感謝綠基會一路以來給予環拓公司資源循環與永續發展之支持及輔導,未來亦將攜手合作共同發展茁壯,成為企業、產業、環境的循環經濟最佳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