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扮演產業減碳重要推手
深化產業自願減量工作

author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處長 陳鴻文

圖 / 產業溫室氣體減量績優廠商表揚

隨著全球持續暖化,各種異常氣候的發生頻率逐漸提升,已對人們的生活與財富造成影響,在各界的努力、期許與協商下,於 2015 年的巴黎峰會定下「2100 年前要將全球升溫幅度最高限制在 2℃ 內,並盡可能達到 1.5℃」的全球減緩暖化目標。

因此,面臨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衝擊,降低能源耗用與加強溫室氣體排放管理已成為當前各國追求永續發展的必要策略,此舉亦將對我國產業造成衝擊,故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下稱本會) 在促進產業經濟發展的宗旨下,將產業溫室氣體減量列為重要推動工作之一,並積極向政府提出產業政策建言,扮演好產業代言的角色。

綠基會早於民國 94 年即協助經濟部工業局 (下稱工業局) 推動產業溫室氣體管理與輔導相關工作,擬訂產業溫室氣體管理策略,協助我國產業建立溫室氣體管理能力,並推動自主性的減碳工作,以循序漸進方式協助產業因應國際減量目標與壓力。

產業自願減量工作初期先以鋼鐵、石化、水泥、造紙、人造纖維、棉布印染及本會等 7 個產業公會所屬會員廠(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達 7 萬公噸以上約 250 家廠商,占整體製造業排放量 80% 以上)作為推動對象,隨後再加入半導體、薄膜液晶面板、複合材料及絲綢印染公協會會員廠,共同推動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工作迄今。

由於綠基會每年赴廠進行減碳績效查訪輔導與確認減量績效,使外界能進一步瞭解產業減量的努力與成果。

在工業局、綠基會、10 大產業公協會及本會共同推動減量下,參與自願減量廠商在民國 95 年到 109 年間總計自主投入新台幣 750 億元進行減量改善,共執行 17,708 件減量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1,558.5 萬公噸 CO2e,相當於約 4 萬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收量,成效斐然。

回首與綠基會合作推動我國產業溫室氣體自主減量已 15 年,如今欣逢綠基會成立三十週年,希冀綠基會未來能持續擔任企業節能減碳顧問的角色,協助工業局推動溫室氣體管理工作,幫助企業尋求溫室氣體減量機會,繼續擔任政府單位、產業界及學研界橋梁,輔導產業執行各項溫室氣體減量工作。在與本會共同努力下,逐步提升產業能源使用效率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進而強化產業競爭力。

95 至 109 年度能源密集產業自願性溫室氣體減量成效

圖 / 95 至 109 年度能源密集產業自願性溫室氣體減量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