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節能大人物 攜手行動轉型綠能機房
author  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呂毓欣
環境永續暨資財部經理

圖 / 榮獲經濟部推動自願性節能績效卓著獎

還記得你第一次使用智慧型手機是甚麼時候嗎? 現代人出門可以忘了帶錢包,但可不能忘了帶手機,這只手中輕薄的電子設備在過去十多年的光景,徹底顛覆了世界,從電子商務行動化到社交即時通信,「智慧型手機」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它讓資訊和影像的擷取與保存變的輕而易舉,各種推陳出新的 App 更是橫跨了工作、生活與娛樂。

當然科技帶來無限便利的同時,產生的海量數位資料需要更先進的網路設施進行運算處理。為了解決越來越多的資料量,電信網路機房與資料中心的用電密度以驚人的速度倍數成長。 電信業傳統的冷卻與電力設施無法應付高密度機房的快速成長,需要即刻轉型的不只是因應網路架構變化的空間,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更是當務之急。

在迫切需要技術提升的時候,「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以下簡稱綠基會)銜經濟部能源局的節能輔導專案,帶著各種量測儀器走入遠傳最早設立的板橋交換機房,我還記得那一年是民國 97 年的盛夏,一群年輕的專家與我們工程師在炙熱的空調機房,開始了量測與一連串的討論,當時的電信機房 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 普遍都還在 2 以上,完全沒有冷熱通道和熱流分析的概念,每座機房均溫都在 18°C 左右,混風與能源浪費相當普遍。

經過綠基會的協助之下,我們投入了許多改善,讓能源發揮應有的效率,過程中綠基會節能中心的同仁不因專案結束,仍持續提供我們非常多的技術支援,終於在幾年後成功的改善與提升機房能源效率,獲得經濟部節能績優廠商選拔優等獎肯定,創下電信業第一家獲獎的光榮紀錄。

隨著機房精密冷卻的需求加劇,能源使用上也越來越加挑戰,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支持下,綠基會編印了「電信網路機房節能應用技術手冊」,這是國內第一次針對新型態電信及網路機房進行能源效率調查,所得資料非常寶貴,手冊由「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李魁鵬老師主筆,提供所有電信及資料中心業者參照國際方法進行有效節能,期間舉辦了多場專業研討會,「遠傳電信」有幸參與,擔任了多場講師,每一場會後總是發展出非常精彩的討論,其中印象最深刻一次是研討會後,我收到一個小名片皮夾,一位公有銀行的與會人,以機房節能應用手冊和研討會提供的手法,成功改善自有機房,節能率高達 20%,種種事實都說明了,在推動台灣機房能源使用效率的路上,綠基會的角色絕對貢獻卓著;功不可沒,之後再出版了「資料中心節能應用技術指引」,將國際資料中心節能技術作進一步的分析與闡釋,再度引領國內機房節能技術的精進。

能源效率改善不只是硬體技術的提升,能源管理系統也是其中的要徑,遠傳作為能源局第一批引進國際標準的電信業者,藉由綠基會的輔導,建置完整有效的 ISO 50001 能管系統,持續改善能源使用效率,對於管理系統的靈活應用更在今年獲得聯合國潔淨能源部長會議,能源管理洞察獎殊榮,當然;須要歸功於綠基會協助我們建立的良好基礎。

圖 / 吸附除濕全熱交換器

即將為各產業帶來重大變革的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最主要的應用是「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創新技術,預期資通信機房也將進行另一波的轉型,不變的是對於能源的使用將更多元與智慧化,欣逢「綠基會 30 週年慶」,除了感謝過去長期協助攜手電信業推動能源管理各項行動,未來勢必秉持一貫「環能先鋒、創新永續」的精神,作節能技術的大人物,成為資通信業綠色成長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