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能源技術服務產業領航者

author 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 理事長 楊秉純

全球在面臨暖化及環境逐漸惡化下,已紛紛將節能減碳列為重要政策之一;我國政府除了在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內明訂 2050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 2005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百分之五十以下外;更在綠能科技創新產業推動上,以創能、儲能、節能及系統整合為綠能科技創新產業推動上的四大主軸,積極推動台灣節能減碳之工作,冀望能善盡地球村一員的角色。

由於我個人長期在節約能源領域工作,因此深深了解到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簡稱綠基會)正是政府推動節能減碳及環境保護之重要智庫及推手,過去在協助政府推動各項節約能源工作及能源查核上,均以其專業團隊做出實質之貢獻,在我國推動節約能源政策上扮演一個不可或缺之角色,更是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的催生者及褓姆。

猶記得當年政府在面臨能源危機下為協助國內能源用戶進行節約能源改善工作,透過綠基會林前董事長志森與同仁積極努力及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於 2005 年協助產學研界有心人士成立了「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並由業界先進陳輝俊董事長擔任首任理事長,扮演節能技術服務及各項測試驗證工作公正第三者之角色,同時也積極投入能源技術服務產業推廣及人才培育工作;隨後更在陳理事長奔走及綠基會全力鼎助下,在 2008 年創立「中華民國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有效結合國內投入節能服務工作之業者,並積極規範各項遊戲規則。如今能源技術服務相關業者在協會及公會分進合擊,並從不同角度及扮演不同角色下,積極協助政府推動各項節能改善工作,也對我國節能減碳做出具體之貢獻,這可以說是在綠基會有先見之明先後催生了協會及公會所產生之效益。

由於協會係由產學研專家所組成,因此積極投入各項量測驗證規範之研擬及進行專業人才培育工作;同時有鑑於能源技術服務工作之複雜性及專業性,協會也將扮演綠葉之角色,希望結合綠基會、同業公會共同為能源服務產業的長遠發展建立牢固的基石,同時也成為我國推動能源轉型政策的助力。

欣聞綠基會已屆 30 而立,相信在過去所建立的基礎下,必能以領航者的角色,帶領國內相關能源服務業者(含協會及公會)持續為我國節能減碳政策目標之推動做出貢獻,更為減緩地球暖化現象盡一份力量。

最後,本人謹代表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第六屆理監事暨全體會員,祝福綠基會三十週年生日快樂,會務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