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促成產業合作,拓展循環經濟商機

author 專業三處 蘇茂豐

工業革命以來,人們一直採用線性的生產消費模式,資源從自然環境迅速被開採、使用與丟棄,導致了資源耗竭、氣候變遷與環境污染等全球危機。隨著各國政府政策與消費者覺醒,循環經濟已成為全球供應鏈的新方向,也是我國降低進口資源、擺脫傳統代工模式的產業轉型新契機。

「循環經濟 (Circular Economy)」的概念是皮爾斯和圖奈 (Pearce & Turner) 在「自然資源與環境經濟學」書中首次提出,其目的是建立永續發展的資源管理架構,使經濟系統成為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即建立「經濟與環境和諧的條件」。

傳統經濟是一種由「資源—產品—污染排放」單向流動的線性經濟,而循環經濟是要求把經濟活動組織成一個「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回饋式流程,因此「循環經濟」可視為人類經濟活動中的靜脈產業,在有限的資源中,形成不可或缺的經濟活動。

像大自然一樣生生不息的經濟體系可以分為兩種循環(如圖 1),所有資源皆可分別被納進生物與工業兩種循環,並在其中生生不息地被使用,消除廢棄物的概念 。

循環經濟系統架構圖

圖1 / 循環經濟系統架構圖 (資料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網站)

我國資源循環產業之形成已具一定規模,由早期廢棄物管制逐步進展到產源管理,並採用使用者付費制度,推動廢棄物減量、資源再生及生產者延伸責任,創造廢棄物再利用比率超過 80% 以上之成功經驗;但近年來在市場自由競爭及國內產業外移情勢下,面臨物料來源供應不足之問題。

而目前國內資源循環產業多為中小企業,對於組成複雜、需高層次技術的有價資源,常因技術、研發能力不足或資金缺乏,而僅止於中低層次的純化回收,無法進行高階精煉以創造更高的價值,反將含高價之再生資源送至國外廠商精煉或純化,也導致資源循環產業發展受到限制。

基此,經濟部工業局於 108 年成立「產業循環經濟整合推動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委託本會執行以整合產業循環經濟專家、知識、技術等資源,積極促進技術合作與拓展商機,使資源能有效利用進而創造資源最大價值。

業務範疇與執行績效

(一)業務範疇

「產業循環經濟整合推動計畫」主要工作內容包括:

  1. 邀請專家學者參與,研析我國資源循環關鍵技術缺口,協助廠商技術提升。
  2. 蒐研循環經濟技術,媒合業界進行技術轉移或整合升級,提升競爭優勢。
  3. 結合金融、財務等專家,提供廠商在財務、市場、內控管理、法規各等面向資訊服務,協助進入證券資本市場,如創櫃板、興櫃或上市櫃,提升產業體質及市場拓展競爭力。
  4. 藉由蒐集亞太國家資源循環議題資訊及商情訊息,提供產業公會及業者參考,為拓展東南亞市場作準備。

(二)執行績效

1. 協助產業循環經濟整合推動

循環經濟建立在資源回收和循環再利用基礎上,使資源能夠更有效率地被循環利用,因此循環經濟技術應用與創新,是推動產業朝向規模化、產品高值化、市場國際化發展的重要工作。

本計畫近 2 年內協助國內 21 家廠商進行技術缺口分析與提供技術提升建議,同時深入輔導 4 家廠商,協助其在技術、管理、資金、市場及法規等面向精進,藉由整合循環經濟技術專家、財務金融顧問與專業設備廠商組成評估服務團隊,輔導廠商提升循環經濟技術及內控管理能力。

由於廠商對於資源化技術改善之需求不盡相同,透過先期與廠商溝通協調,提出適合之輔導方向,後續再邀請技術專家赴廠評估,進而提出最適合輔導工廠現況之具體改善建議方案。

受輔導工廠依建議進行改善,108 年促成廠商投資達新台幣 3.2 億元,此外,本計畫亦蒐集國外循環經濟關鍵技術/設備資料,包括:廢溶劑提濃純化技術、含銅廢棄物/稀有金屬廢料 (如銦、鉍、鈀、銠等) 高值化及資源循環技術、廢酸/太陽光電模組/稀土金屬回收及資源循環技術及案例等,並編撰成冊作為國內資源循環廠商技術提升之參考。

執行過程中同時辦理 4 場次技術交流媒合會,包括:廢有機溶劑、含貴金屬廢料、廢酸及稀貴金屬等,針對循環經濟商業模式、資源循環技術等進行介紹及分享成功案例,各界參與熱烈(現場照片如圖 2),透過技術交流與媒合方式引導更多業者投入資源循環產業。

圖2 / 辦理循環經濟技術交流媒合會

2. 協助資源循環產業進入資本市場,拓展商機

國內資源循環廠商多為中小企業,若能透過登錄創櫃板,再進入興櫃或上市櫃之資本市場,將是提升競爭力與創造新價值之最佳途徑。

本計畫除邀請財務金融顧問共同參與外,並依據證劵櫃檯買賣中心創櫃版登錄或興櫃申請流程,檢視輔導廠商進入資本市場之潛力及機會。

108 年度輔導利百景環保科技公司完成創新創意審查、建立會計及內控制度、並完成創櫃登錄,後續並配合櫃買中心參與 108 年度創櫃公司媒合會。

此外,為擴散計畫輔導成果,強化我國產業升級與創新能力,本計畫亦辦理資源循環產業進入資本市場說明會,邀請證劵櫃檯買賣中心協同辦理,針對櫃買市場制度、資源循環產業走向資本市場之路、申請創櫃板登錄之會計師查核實務、融資實務及案例分享等主題進行說明,期能促成國內外資金投入我國資源循環產業,進而促使產業升級轉型。

而為輔導具創新、創意及未來發展潛力且未公開發行之我國企業能進入資本市場,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指導下,利用「產業循環經濟整合推動計畫」及綠基會名義申請成為櫃買中心創櫃板之推薦單位,作為資源循環產業廠商進入資本市場之推手,以加速我國循環經濟產業蓬勃發展。

本計畫另一項工作為蒐集亞太地區國家資源循環相關議題及商機,目前已蒐集研析越南、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等新南向國家相關資訊,並編撰成冊,將提供有意拓展亞太地區環保市場之廠商參考。

另為協助國內資源循環業者提升國際視野,由本計畫邀請相關產業公協會及會員廠、智庫單位及專家學者等,辦理循環經濟商機座談會,由具產業合作、技術/設備輸出之廠商分享經驗,以引導業界思考可行之海外輸出模式,拓展亞太市場商機。

3. 協助企業推動循環經濟

本會透過整合動脈產業及靜脈產業方式,輔導國內業者推動事業廢棄物之循環經濟商業模式,藉由檢視及評析廠商廢棄物資源循環推動方向,提出製程減廢、廢棄物再利用及循環經濟三大方向,建立潛在循環經濟可行推動策略,並藉由與產業再利用媒合,創造循環經濟新商機。

近年來持續進行長春集團事業廢棄物循環經濟推動計畫、正隆公司廢紙混合物推動循環經濟可行性評估研究計畫、台灣科慕公司綠色永續顧問諮詢服務計畫等,輔導企業積極落實循環經濟之理念。

隨著循環經濟議題逐漸被接受成為提供成長機會的解方,依循 BS 8001:2017 標準內容,在企業推動循環經濟過程中,針對設計、工程執行或製造生產方面達到更符合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已成為企業落實循環經濟活動的重要指引之一。

本會也協助亞洲水泥公司規劃及發展循環經濟模式系統,並獲得 SGS 公司頒發之 BS 8001:2017 循環經濟查證聲明書,其循環經濟商業模式為「勵行循環經濟,降低資源耗用及溫室氣體排放,創造水泥產業新價值」,商業模式成熟度已達「最佳化 (Optimizing)」。

4. 強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與整合 ESG 永續議題

檢驗企業能否永續經營之關鍵因素,要從永續發展的觀點詮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程度。

企業應該在既有的資源基礎上,將社會與環境關切的永續議題整合至營運的過程中,並納入企業與其利害相關者的互動關係。由於金管會已宣布啟動公司治理 3.0,臺灣證券交易所亦配合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於 109 年 1 月 2 日公告修訂「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強化 ESG 風險管理並引導揭露氣候風險與機會。

本會針對相關議題協助國內企業編製 CSR 報告書,包括:亞洲水泥公司、正隆紙業公司、台灣鋼聯公司、高冠企業公司、上銀科技公司、長泓膠業公司等,其中亞泥公司已連續 3 年 (2018~2020) 獲得「AREA 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sia Responsible Enterprise Awards)」之「循環經濟領袖獎」殊榮。

未來展望

以全球循環經濟啟蒙的歐盟為例,在 2020 年發表的「新循環經濟行動方案(New 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中便提出永續產品政策法案,包括制訂產品設計朝向壽命更為持久,更容易維修、回收及使用更多再生原料等要求;我國行政院亦於 107 年 12 月 20 日通過「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將循環經濟理念及永續創新思維融入各項經濟活動,期能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並接軌國際。

綠基會將持續扮演政府推動循環經濟工作的重要幕僚與推手,協助資源循環產業進行技術升級,凝聚循環經濟之產業共識。

展望未來,本會將持續建構從動脈產業(製造與消費)到靜脈產業(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發展模式,並搭配國內資源回收技術與設備,強化國內循環經濟技術量能及掌握國外輸出商機,逐步邁向循環經濟之永續發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