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慶賀綠基會30而立

author 中技社 董事長 潘文炎

30 年前綠基會誕生了,從無到有其過程篳路藍縷,胼手胝足,期間經由前輩先進以技術報國為職志,對國家社會經濟繁榮與進步,做出了重要的決策及貢獻,直至今日綠基會 30 而立,無論是專業的精進或人才的培育,著實為國家社會寫下了不可抹滅的一頁。

台灣經濟於民國 70 年代呈現高度成長,中技社為配合政府的策略陸續成立了「工業污染技術服務團」及「節能技術服務團」等團隊,在此背景下經過 20 多年的努力,培育了許多本土化的技術及專業人才,為台灣產業貢獻良多。

民國 89 年,由於經營政策變革與政府委辦的結束加上環境趨勢的改變,中技社開始規劃轉型為以智庫、研發及公益為主軸的組織。

由於新的組織型態所需的人力將大量的縮減,多年來累積的技術資料與經驗可能隨之消失,此時中技社捐助成立的綠基會正思考拓展技術服務業務領域,並致力於提升台灣企業的綠色生產力,中技社因此將原來「綠色技術發展中心」與「節約能源中心」的大部分專業人員移轉至綠基會,不僅為同仁提供了一個更寬廣的舞台,更讓同仁在中技社練就的一身本事,能夠更加發揮;綠基會就如同從中技社這個大家庭分枝散葉外出的打拼子弟,如今事業有成,中技社也因著綠基會卓越的表現而感到高興與自豪。

多年來,綠基會在林前董事長、鄭董事長以及全體同仁的努力下,卓然已躍升為國內能源與環境技術的領導者,無論是節約能源、淸潔生產、廢棄物資源化、碳減量/碳中和、能源管理、企業社會責任等領域,也逐漸居於領導的地位,本人亦深感與有榮焉。

綠基會經過萌芽、成長期,進而邁入 30 而立的茁壯期,未來無論在國家發展或社會永續上,都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及承擔更重要的社會責任。

期許綠基會能夠在面臨全球化環境快速變遷、經濟社會問題之際,如何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結合起來,進而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之富裕祥和的社會。相信未來在鄭董事長的帶領下,綠基會的業務能夠蒸蒸日上,在此除了表達最誠摯的祝賀之意,並願與綠基會同仁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