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覽 選 單

回首頁

祝福與勉勵

挑戰與成長

專業與服務

迴響與肯定

歷年大事記






環保署長祝賀詞

author 環保署 署長 張子敬

財團法人環境保護企業策進會(綠基會前身)係由本署於民國 80 年核准設立之公益財團法人,創會以來,一直接受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委託,致力於「節能減碳」、「資源循環利用」與「綠色生產力」相關輔導服務,30年來,對於健全產業發展,以及提升企業綠色生產力的成效有目共睹,也成功扮演產、官、學、研各界溝通橋梁的角色,欣逢綠基會 30 週年之際,特致上誠摯的賀忱。

台灣地狹人稠,社經活動熱絡,環境負荷沉重,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正面臨著諸如全球暖化與能資源匱乏的全球環境危機,也接受經濟發展背後環境品質劣化的持續挑戰,所幸,近年來全民環保意識也逐漸抬頭,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國內生活環境品質已日有改善。

為減緩溫室氣體排放,我國除由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及環境等部門共同擔負減量責任,協力地方政府執行減碳措施,強化民眾減量意識外,亦著手研擬調適行動方案,加強與國際間合作,進行減碳政策、技術與經驗之交流;另透過「政府機關及學校全面節能減碳措施」由公部門率先落實減碳措施,引導全民共同響應,將生活環保概念向下紮根,確保環境、經濟、社會之永續發展,逐步建構「低碳永續家園」。

在資源循環方面,以工業廢棄物資源化而言,近年來推動方向著重於產業體質、經營環境與市場擴展等三個面向,於民國 107 年共計促進工業廢棄物資源化量達 1,532.2 萬公噸、資源再生產値約 723.4 億元,資源循環成效相當卓著。未來,本署將持續以「源頭減量、資源回收」為方向,提倡綠色生產,將資源有效循環利用,逐步達成垃圾全回收、零廢棄之目標,而綠基會正是本署達成此一目標的主要智庫之一。

為持續推動追求「藍天綠地」、「靑山淨水」、「全民環保」、「健康永續」之環境保護願景,本署規劃以「循環經濟、淸淨空氣、無塑海洋、永續大地」為施政理念。

希冀未來,綠基會能在環保節能領域持續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協助產業永續經營,讓企業能以實際行動共同來創造健康、安全及寧適的生活環境,追求國家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