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基會通訊第40期:循環經濟
*  all
2015年6月出版
 
本期專題重點:
*  廢棄物管理未來展望-從資源循環至循環經濟
*  循環經濟時代談台灣產業發展
*  台灣資源循環經濟之策略發展
*  從資源消耗邁向永續發展-我國的循環經濟轉型之路
*  循環經濟創新商業模式探詢
*  物料循環案例介紹
*  不法利得追繳.吹哨者制度與按次處罰
*  活動報導
簡介:
編者的話
在永續發展領域裡各國皆致力於讓「經濟成長」與「自然資源需求消耗」脫鈎。然而,問題在於如何讓這些觀念確實落實在產業和供應鏈中,把傳統依賴資源消耗線性成長的經濟,轉變為依靠生態型資源循環來發展經濟。因此,亟需改變過去經濟發展思維。經濟發展須要將自然資本以包容性方式列入考量,特別是在全球金融危機後,更讓循環型經濟、資源效率、及綠色經濟等議題成為各國政府政策制定研議之主流。
本期專題將以「循環經濟」為主題,詳細闡述循環經濟之意涵,特別邀請行政院環保署廢管處吳盛忠處長及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陳良棟副組長分別撰文,從資源循環至循環經濟說明環保署對廢棄物管理之未來展望及面臨循環經濟時代談台灣產業未來發展。另外同時邀請台北科技大學工學院張添晉院長、財團法人中技社環境技術發展中心鄒倫主任、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王建彬所長、及本會劉蘭萍資深協理等專家撰文,以國際趨勢、國內現況及循環經濟契機、案例介紹等最新趨勢,以期能給予關心此議題的各界先進們更多有價值的資訊。
台灣是一個天然資源極度缺乏的國家。因此在強化循環經濟方面,宜運用先進科技及創新商業模式推動綠色採購,加強「只租不賣」,讓生產製造者實踐產品生命週期評估及綠色設計的理念,從製造驅動的層面,向商業驅動邁進,突破傳統停留在資源回收、廢棄物管理的作業生態,透過創新技術及服務模式,整合跨領域、跨產業的合作機制,協助我國產業於新世代的循環經濟生態體系中,繼續扮演重要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