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基會通訊第34期:強化兩岸節能減碳服務業交流合作共創雙贏
*  all
2013年10月出版
 
本期專題重點:
*  節能臺北城低碳新生活
*  兩岸能源技術服務業發展現況
*  中國大陸碳市場發展現況介紹
*  噪音干擾與人格權侵害
*  活動報導
簡介:
隨著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峻及傳統能源加速耗竭,世界主要國家莫不將「節能減碳」納為施政新思維,進行能源戰略佈局、施行綠色新政、發展綠能產業,以營造永續之低碳社會與發展低碳經濟。
我國雖非「京都議定書」締約國,但基於地球村的一分子,仍在「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訂定「能源密集度於2015年較2005年下降20%以上,全國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於2020年回到2005年排放量」之目標。而為達成此一減量目標,政府除擬定減量方針與管理策略、企業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外,透過節能減碳服務業之服務能量來擴大並共同參與,亦為推動減量工作的重要一環。於此同時,中國大陸「十二五計畫」亦積極推廣低碳經濟,實現綠色發展,預計在2017年,將碳排放密集度減少17%,2020年則較2005年的排放水準再降低40%-45%之目標。
鑒於兩岸產業分工日趨廣泛綿密,加上在全球邁向碳限制的願景主導下,兩岸企業所共同面對的節能碳減壓力日增,復受益於兩岸語言相通、習俗相近的特點,彼此有許多合作的機會,台灣能源服務業可以在中國大陸這一波節能減碳的推動下,將觸角擴展至中國大陸市場。因此,本期除了介紹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推動成效外,亦介紹了兩岸能源服務業發展現況,以及中國大陸碳市場發展現況,供讀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