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及飲料業溫室氣體盤查指引及節能技術手冊      [ 節約能源 ]
     http://proj3.tgpf.org.tw/smeaBook/
2012年12月出版
 
本期專題重點:
簡介:
簡介:
我國2011年中小企業家數達127萬家,創歷年最為亮麗之新高紀錄,占全體企業家數的97.63%,銷售值(11兆2千億元)成長率達 4.84%。這些廣大的中小企業一直都是台灣經濟體系的基石,扮演著穩定社會就業的重要角色,亦是國家社會進步的重要驅動力。

然而近年來面臨國際能源短缺、價格上漲及溫室氣體議題發酵之影響,對於中小企業在國際舞台之競爭力造成極大挑戰。面對這一波節能減碳國際風潮,中 小企業如無法順利因應客戶要求與積極尋求轉型突破,將影響產品競爭力而直接衝擊公司營運。

基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積極推動中小企業節能減碳輔導工作,並以溫室氣體減量輔導、產業別示範輔導、綠色人才養成及教育宣導與推廣等多項工作,將 節能減碳技術與管理的觀念推廣至中小企業,強化企業經營體質進而降低成本。2012年示範輔導工作以受ECFA衝擊及行業家數接近1萬家之食品飲 料業為重點,並將輔導經驗彙整編撰示範案例教材,透過示範觀摩會快速推廣擴散至同產業其他中小企業廠商,以提升中小企業對節能減碳的認知,並具體 轉化為實際減量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