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基會通訊第44期:低碳技術
*  ALL
2016年7月出版
 
本期專題重點:
*  我國低碳技術發展策略
*  台灣智慧建築推動歷程和現況
*  電機電子業節能應用技術
*  節約能源新武器-智慧化能源管理
*  法律櫥窗:緩起訴與緩刑
*  活動報導
簡介:
近年來,世界各國興起發展低碳經濟的熱潮,低碳技術作為低碳經濟的重要支撐得到了極大的關注。低碳經濟除了為我們帶來了挑戰,也同時帶來了機會。低碳經濟對我國而言並非要求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而是要致力於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使單位GDP 的能源消費和碳排放量脫勾,進而使我國的產業與技術在國際競爭中能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唯有大力推動低碳技術創新,發展低碳技術,才能實現經濟發展模式朝向“低碳"方向轉變。

本期專題特以「低碳技術」為主題,邀請經濟部技術處傅偉祥處長撰文,從能源需求面及供給面,詳述我國整體低碳技術發展策略可分為:「推廣應用節能技術」、「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電力結構低碳化」、「積極導入CCS 技術」及「創新能源技術開發」等五大面向。另外亦邀請台灣建築中心許銘文處長撰文,闡述我國在智慧建築推動歷程與現況;同時亦藉由本會長期協助政府與產業界推動節能減排相關工作之經驗與成果,由同仁撰文就輔導電機電子業及航太工業二大產業之節能技術應用案例,以提供讀者們更多有價值的資訊。

我國能源供給與發電結構仍以化石能源為主,未來在逐步實現非核家園願景的前提下,須透過產業結構轉型與生活型態調整、需求面提昇能源使用效率與燃料替代、供給面發展低碳能源,以落實我國INDC 與溫管法的減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