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基會通訊第38期:綠色創新 VS 永續發展
*  all
2014年11月出版
 
本期專題重點:
*  企業轉型最關鍵-綠色創新
*  設計思考與策略思維專題講座
*  台達以創新實踐企業永續經營
*  創新節能技術研究與系統開發
*  冷凍冷藏系統節能技術探討-以台糖量販店為例
*  綠色創新-立凱電動巴士
*  鼓勵綠色創新之政策工具
*  活動報導&福委會天地
簡介:
編者的話

「環保與永續,是企業組織與研發技術的創新源頭!」全球管理策略大師普哈拉(C.K. Prahalad)生前提倡的「綠色創新力」準則,已經成為綠經濟時代下,企業尋求獲利的新方向。有愈來愈多的綠色先鋒企業,開始從環保永續的作為中,找到了創新的新天地。企業不能再抱持著「環保只會拖累公司獲利」的消極觀念,而應積極地不僅是善盡社會責任,還要能夠創造經濟效益、提升競爭力。
本期專題以「綠色創新VS永續發展」為主題,闡述「綠色創新」不僅可為產品與社會創造價值,亦可兼顧人與環境的永續共生,為當前企業轉型的最關鍵因素。且為落實活化綠色創新設計,型塑加值永續發展策略,本會很榮幸邀請到實踐大學官政能副校長以「設計思考與策略思維」為題,對全體同仁專題演講,如何將「綠色創新」的觀念落實於商品的工藝製造與設計理念之中,創造綠色品牌,推動產業升級。本會管理處特別將演講內容整理與讀者們分享;另外台達電子蔡榮騰副總裁以台達集團本身的經驗為例,說明企業可以透過提升能源效率、推廣綠色建築、宣揚環保意識與環境教育等方式,推動綠色創新。益泰公司則以台糖量販店為例探討冷凍冷藏系統之節能技術;立凱電能亦以其投入電動巴士實踐「綠色創新」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企業藉由「綠色創新」可以減少資源的消耗,發展降低污染的綠色科技,在永續思維下創造出全新的商業模式,同時創造環境、社會與經濟的永續共享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