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基會通訊第36期:ISO50001能源管理落實及應用趨勢
*  all
2014年5月出版
 
本期專題重點:
*  藉由能源管理系統建置以落實能源查核制度
*  MR.ENERGY 50001軟體介紹與應用
*  ESCO雲端能源技術服務創新商業模式及案例分析
*  法律櫥窗-土污法中溯及規定之合憲性審視
*  活動報導
* 
簡介:
面臨低碳時代的衝擊,降低能源成本與管理溫室氣體排放已成為當前企業追求永續發展之必要策略。國際標準化組織(ISO)順應此趨勢,已制訂一套具系統化管理模式的能源管理標準ISO 50001,讓各部門經由能源管理系統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與降低能源費用。國際間諸多先進企業已藉由ISO 50001的實施獲得利益及節省能源成本。因此,我國如何藉由能源管理系統的建置來落實施行已久之能源查核制度,將是值得檢討之議題。
本期專題將以「藉由能源管理系統建置以落實能源查核制度」為開端,針對國內能源查核制度與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調和作法做詳細剖析外,還特別邀請中華民國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陳輝俊理事長撰文,提出ESCO雲端能源技術服務創新商業模式,並藉由實際的成功示範案例說明,以降低能源用戶的年度電力費用並透過國際節能績效量測與驗證改善前基準線的建立,進而達成能源用戶及ESCO業者雙贏的局面。另外同時邀請新鼎系統公司撰文Mr. Energy 50001軟體介紹與應用,以能源管理資訊平台落實ISO 50001需要的經常性監測(monitoring)與量測(measuring)做分享及說明。
孟子曰:「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對於企業而言,無論是能源查核制度或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如果不能具體落實執行,再好的管理制度也無法發揮其效用。其次,最高管理階層實踐節約能源的決心,也是企業能源管理工作是否可以產生績效的關鍵。如果無法確實執行節能改善行動,再完整的能源分析也不能達成能源績效提升。能源管理系統不僅重視企業自發性遵守法律規範的承諾,也注重企業應優先選用高效率的節能設計與採購低耗能的節能設備,這些項目是既有能源管理機制較為欠缺的地方,也是未來能源查核制度可以加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