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基會通訊第35期:資源循環產業報導
*  all
2014年2月出版
 
本期專題重點:
*  董事長的話-厚植實力永續經營
*  台灣資源循環產業轉型升級的策略
*  中國大陸資源循環市場的發展趨勢
*  日本資源確保戰略的推動策略
*  法律櫥窗:智慧財產權簡介
*  活動報導
簡介:
台灣自然資源不足,能資源高度依賴進口,生產過程產生的廢棄資源也需妥善循環利用及處理處置。因此,推動台灣資源循環過程中,台灣產業應朝向產業規模化、產品高值化、市場國際化的方向轉型發展,並透過資源循環產業進行資源再生,提升能資源使用效率。
而在中國大陸方面,資源循環市場已快速發展,近年積極開發資源再生技術、施行「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等政策措施,並於2012年6月頒布「十二五」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的通知,將城市礦產示範工程列為重點工程之一,預定於十二五期間建設50個國家城市礦產示範基地,規模利用和高價值利用,並預計至2015年,形成資源再生利用能力2,500萬公噸,其中再生銅200萬公噸、再生鋁250萬公噸、廢鋼1,000多萬公噸、黃金10公噸,預估產值達4,300億元人民幣。這些對台灣資源循環產業發展來說,可謂是新的市場機會與挑戰。
有鑑於兩岸資源循環產業相互交流,建構區域型資源循環市場分工合作模式,產學研合作研發聯盟模式,民間企業負責研發,政府給予資金補貼等,實為兩岸資源循環,推動產學研發合作及產業交流的重要議題,故本期著重探討台灣資源轉型策略與大陸資源市場的發展;另外,同時介紹鄰近台灣,能資源循環產業成熟的日本,分析其資源戰略推動策略,供各位讀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