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基會通訊第32期:空調系統節能應用技術簡介
*  all
2013年4月出版
 
本期專題重點:
*  特別報導:綠色創新-全球綠色經濟環境下企業成長之道
*  專題:結合熱泵之吸附除溼空調系統研究
*  專題:間接蒸發式冷卻模組節能益探討
*  專題:變頻冷媒空調系統特性簡介
*  法律櫥窗:環境法中按日連續處罰之性質
*  活動報導
簡介:
編者的話 :
隨著國內經濟成長,服務業部門的能源消費也逐年攀升,其中又以空調用電量最高,占服務業總用電量的40~50%。政府近年來透過節能輔導、補助汰換高效率冷氣機、訂頒冷氣不外洩及室內冷氣溫度限值節能規定等方式,引導企業推動節約能源,降低空調用電量。然而隨著國民生活品質提升,提高室內空氣品質要求,空調用電居高不下。
本會自99年度與中技社及學術機構合作,針對氣冷分離式冷氣機的室外機及空調系統中的外氣空調箱進行研究,期能尋求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應用技術。在氣冷分離式冷氣機的室外機部份,研究以蒸發冷卻方式,降低室外機冷卻空氣的進氣溫度,減少壓縮機耗功,同時為避免冷卻水直接淋灑在散熱鰭片的蒸發冷卻方式,散熱鰭片因氧化龜裂損壞之缺點,採用間接蒸發冷卻方式,達到降低冷卻空氣溫度又無冷卻水附著散熱鰭片蒸發問題。外氣空調箱採用吸附除濕方式,可以回收冷能及降低室內進氣濕度,但市售產品價格偏高,不易推廣普及。透過本項研究計畫,研發低成本且效率佳之吸附除濕元件,並以熱泵系統之冷熱能共用特性,提高吸附元件的效率。兩項研究計畫已執行兩年,各項研究實驗也顯現節能成效,未來將逐步推廣至辦公及營業所應用,協助企業降低空調用電。
節能減碳為各界共同努力推動的工作,但是節能仍需兼顧空調環境的健康與舒適性,本期介紹的三項空調設備節能改善技術,兼顧節能與舒適,期能提供業者參考應用,擴大空調系統節能改善層面,提升能源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