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 製造業製程/設備節能技術實務講習會
活動時間:2021/8/6 ~ 2021/9/30
簡介:
現今塑膠成型機械分別有塑膠射出機、押出機、中空成型機等,塑膠成型機械中以塑膠射出機為最多,一部射出機最大耗能系統為射出驅動裝置,其次為射出料管之加熱裝置。由於國內伺服馬達系統之關鍵零組件掌握於國外,且國內外已有許多業者競相投入開發與製造生產等因素,間接造成國內橡塑膠機械產業難與國外做競爭。至於在供料系統節能方面,目前仍是以高耗能的電阻式加熱方式為主。因此,需要進一步改善傳統射出機料管之高耗能問題。

近年來,在工業4.0的興起之下,紡織產業也面臨了轉型的機會。染整業作為目前紡織產業鏈根留台灣的重要關鍵之一,長期仰賴高密集人力及高耗能加工過程,隨著原物料價格上漲,產業獲利空間也跟著壓縮,藉由退漿、染色、定型及烘乾技術提升製程效率以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已是當務之急。

工業用燃料成本逐年增加,食品加工的過程中使用鍋爐產生蒸氣廢熱,並直接將熱能排放到空氣中,即為熱能浪費,造成排碳量上升,藉由熱回收將直接排放之熱量之再利用,以達到節省能源消耗、重複利用之價值與降低排碳量的效果。在國外已有案例顯示,公司進行捕捉漏失廢熱等方式將熱能回收,可有效降低能源使用費用。用能需求通常隨著經濟成長而有逐年攀升的趨勢,而降低能源消耗與回收熱能將減少不必要資源浪費。

鑒於前述3項產業製程設備之能源消耗量成本日益提升,本計畫邀請食品加工系統、塑膠製程系統及染整製程系統之節能專家,於8、9月分別辦理製程/設備節能技術講習會,推廣節能技術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深化產業節能能量。此外,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措施,為避免傳染風險,本講習會將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授課。
相關活動/報名網址:https://www.tgpf.org.tw/event/2021080601.htm 分享到facebook
相關資料下載:
.資料來源:
.活動聯絡人:廖芃萁 工程師
.聯絡方式:(02) 2911-9967 #638